華禾全方位有限公司
中華民國留學公會證號:IECA116
華禾全方位有限公司
統一編號:13092994

 


新加坡教育制度
新加坡教育制度圖表
年齡
基礎教育
小學(1年級~4年級)
7
8
9
10
小四分流考試:EM1、EM2、EM3
定向教育
小學(5年級 ~ 6年級)
11
12
小六離校考試 ( PSLE )
特選/快捷課程
(4年制)
普通學術課程
普通技術課程
(5年制)
13
14
15
16
劍橋初級水準考試
(GCE 'N' Level)
普通學術課程 16/17
劍橋普通水準考試(GCE 'O' Level)
初級
學院
大學
預科
2年制
高級中學
大學預科
3年制
理工
學院
2年制
工藝
學院
ITE
17
18
18/19
劍橋高級水準考試
(GCE 'A' Level)
大學 19
20
21

外國學生學雜費用
小學--S$256.00
中學--S$356.00
 新加坡教育制度採大英國協制,所有學童皆應接受十年正規教育,6歲開始唸小學,為期6年,教學重點在啟發學童最佳潛能,培育健全的道德價值觀,其基礎教育在東南亞地區處於領先,主要學科為英語、數學及華語,教學時使用的語言是英語。
 一般新加坡教育可分三至四個階段。自2003以來,六年小學教育對國民是強制性的,在修完四或五年的中學課程,可選讀理工學院( 3~5年 ),或初級學院或高級中學( 2~3年 ),其後半數能升上大學。
  新加坡中小學、初院/高中的畢業統考 - 即小學離校考試 ( PSLE ), 劍橋普通水準會考(GCE "O" Level )及劍橋高級水準會考 ( GCE "A" Level ) - 是制度中重要的衡量標準,其會考成績能直接影響升學能力。
 新加坡中小學一般採用半天制,初級學院、大專和理工院則沿用開放全日制。每月學費因有政府補助,故收費低廉(請參考右表),外籍學生費用則為本地生的20至30倍,所以,有很多台灣家長只要自身條件符合辦移民的要求,大多會提出申請,通過後可以享受高品質的教育與非常低的學費。

小學

 小學一年級到四年級是基礎教育階段,所有課程為必修課,有4門主課,包括英語、數學、科學和母語(包括華文、馬來文以及淡米爾文),其他課程還包括音樂、美術、公民教育(在一些特選學校,這門課程用母語教授)、健康教育、社會以及體育。學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科學。

 在小學四年級末有分流考試,將學生分為三個源流:EM1、EM2和EM3。在EM1和EM2源流的學生修讀4門主課:英語、數學、母語和科學,其中EM1源流學生還可以選修高級母語(Higher Mother Tongue),這是在普通的母語課程基礎上更進一步的課程。EM3源流學生修讀英語、基本母語和數學。大多數學生進入EM2源流,大約10%成績優異的學生能夠進入EM1源流,還有一部分成績較差的學生進入EM3源流。對於新加坡這種小學分流制度,有很多人批評過早對學生分類,可能影響學生學習的自信心,但是新加坡政府稱,這麼做是將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分開教育,對不同的學生因材施教。

 小學六年級末所有小學生必須參加小學生離校考試(Primary Student Leaving Examination,PSLE),考試包括4門主課,根據考試成績學生將可以進入不同的學校,選修不同的課程。


中學

 中學課程分為四種:

  • 特選課程:4年制課程,學生可以修讀高級母語,高級母語和英語兩者之一可以為第一語文。
  • 快捷課程:4年制課程,學生只能修讀快捷母語課程,其他課程與特殊課程相同,英語為第一語文。
  • 普通學術課程:5年制課程,學生在第四年參加劍橋N水準考試,通過後可以修讀第五年的課程,然後與特選/快捷課程學生一起參加劍橋普通文憑考試。
  • 普通技術課程:4 / 5年制課程,學生有2門主課,英語和數學,第四年參加劍橋N水準考試,大多數學生在N水準考試後不再修讀第五年課程,而直接進入技術學院。

新加坡大部分學生修讀快捷課程,小部分學生修讀特選課程,還有大約30%修讀普通學術或普通技術課程。

 在中學低年級(1、2年級),特選 / 快捷課程和普通學術課程中所有課程為必修課,包括了:英語、母語(部分學生為高級母語)、數學、科學、人文(包括歷史和地理)、英國文學、美術、技術、家政、公民教育、體育和音樂。而普通技術課程學生所有課程也是必修,包括了英語、母語、數學、電腦應用、科學、技術、家政、社會、公民教育、美術、音樂和體育。
 在中學2年級末,根據學生的成績和學生的選擇,以及學校的課程設置,可以決定3、4年級的部分課程。中學3、4年級的課程是為普通文憑或N水準考試而設置的,選修的課程將是考試的課程。

  在特選/快捷課程,必修課包括英語、母語(或高級母語)、數學,學生可以選擇一至三門科學課程(包括物理、化學和生物)、一至兩門人文課程(包括歷史、地理、社會、英國文學,小部分學生可選擇馬來文學或中國文學),數學成績優異者還可以選擇高級數學。還有的學生則可以選讀音樂或美術。大多數新加坡學生選讀7~9門課程,參加最終的普通文憑考試。除此之外體育和公民教育兩科為必修課,但是沒有考試。
  中學生也必須參與課文輔助活動(Co-Curricular Activities)(以前稱為課外活動),課外活動成績在申請進入理工學院或技術學院時,可以做為一門課程的成績,但是申請進入初級學院只能做為加分,而不能作為一門課程的成績。
 考試成績分為9等:A1、A2、B3、B4、C5、C6、D7、E8、F9,其中C6以下為不及格。在普通文憑考試結束後,學生要選擇一門第一語文(英語或高級母語)、一門數學或科學、一門人文科學,以及三門最佳學科的成績(L1R5),將所得等級相加,分數低者為優。修讀高級母語並獲得A1的學生能夠從總分中扣除2分,而課外活動獲得A1的學生也可以扣除2分,根據最後所得L1R5的成績申請進入適合的初級學院或理工學院。要申請進入初級學院的學生,L1R5總分不得高於20分,英語等級至少C6,第二語言等級最少D7,數學最少D7。

 新加坡的中學分為自主中學(Independent)、自治中學(Autonomous)和政府中學三種。其中自治和政府中學的學費統一由教育部規定,自主中學可以自定學費,一般要比普通中學的學費貴出許多,教育質量也比較好。新加坡政府從1992年起每年發佈中學排行榜,根據每所學校劍橋普通文憑考試的成績,排出先後。這些學校是否接受申請的學生,則由各學校自行決定。目前前十五名的學校如下:
順序
學校名稱
自主
學校
男校 女校 自治
學校
01.
萊佛士書院
*
*
 
 
02.
萊佛士女中
*
 
*
 
03.
南洋女中
*
 
*
 
04.
華僑中學
*
*
 
 
05.
德明政府中學
 
 
 
*
06.
立化中學
 
 
 
*
07.
聖尼各拉女校
 
 
*
*
08.
新加坡女中
*
 
*
 
09.
英華中學
*
*
 
 
10.
四德女中
 
 
*
*
11.
美以美女中
*
 
*
 
12.
丹戎加東女中
 
 
*
*
13.
安德遜中學
 
 
 
*
14.
聖約瑟國際書院
*
*
 
 
15.
武吉班讓中學
 
 
 
*

直通車計劃

 2004年,新加坡開始實施「直通車計劃」,也稱「綜合課程」,允許一些成績優異的學生參加6年制的課程,跳過普通文憑考試(GCE "O" Level),而直接在6年教育之後參加高級文憑考試(GCE "A" Level)。參加該計劃的初級學院(和部分自主中學)包括:

  • 萊佛士初級學院:所有萊佛士書院和萊佛士女中的學生在結束4年中學教育之後,不必參加普通文憑考試,而直接進入萊佛士初級學院學習。
  • 華中初級學院:所有華僑中學和南洋女中的學生在結束4年中學教育之後,不必參加普通文憑考試,可以直接進入華中初級學院學習。
  • 國家初級學院:該初院在全新加坡招收中學2年級學生參加其4年的直通車計劃,學生在通過考試與面試之後,就可以進入國家初院參加4年制的課程。
  • 英華學校
  • 淡馬錫初級學院
  • 維多利亞初級學院
  • 德明政府中學
  • 立化中學

中學以後的教育
 在中學畢業後,半數以上的新加坡學生將進入理工學院,而其中只有5%能夠最終進入大學。其餘大約10%的學生則進入初級學院,其中大多數將進入大學。

初級學院

 初級學院 (Junior College) 學生可以選擇兩種類型的課程:理科與文科。所有學生都必須修讀綜合試卷(General Paper)和母語(中學高級母語成績優異者可以不修)的AO課程,學生最終將參加GCE 'AO' Level的考試(而不是GCE 'A' Level)。此外每名學生可以選3~4門課程:

  • 理科學生可以選擇:數學、高等數學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經濟、英國文學、地理和歷史、電腦
  • 文科學生可以選擇:數學、英國文學、歷史、地理、經濟、戲劇研究、美術與設計、音樂、
    高級華文、華文、馬來文和淡米爾文

兩年之後學生將參加劍橋高級文憑(GCE 'A' Level)考試,然後可以進入大學學習。


高級中學 (大學先修班)
 大學先修班 (Pre-University) 課程一般與初院課程無異,只不過將修讀時間延長至三年。三年之後學生同樣需要接受劍橋高級文憑考試。

理工學院

 新加坡有5所理工學院(Polytechnics)。新加坡的理工學院不設學位課程,因此,學生在畢業後將得到沒有學位的文憑(diploma),然後就進入就業市場。而在理工學院成績優異的學生,可在新加坡三所大學裡繼續修讀學士學位。(由於這個原因,香港的兩所理工學院在得到大學地位後,都要求正名,以免其他地區的學校對他們有相同的推論,認為他們的畢業生並未有學士學位資歷)

 新加坡的五所理工學院分別為:


私立學院
 新加坡有200多所私立學院.提供兩種課程:沒有學位的文憑(diploma)以及帶學位(degree)的課程。其中學位課程都是國外大學的遠程教育文憑。新加坡法律規定,私立學院的學生就讀期間不允許勤工儉學。

大學

 新加坡有三所大學,包括新加坡國立大學 (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)南洋理工大學 (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)新加坡管理大學 (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)
  除了醫學、法學等特殊專業外,新加坡的大學與英國大學一樣,一般只需3年就可以獲得學位,醫科需多唸一年。

回首頁